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外星人与戈壁狼 | 单人自驾游中国(拾)

7月28日下午,我从茶卡盐湖出发,沿茶德高速德小高速柳格高速,经大小柴旦湖,于29号晚到达敦煌。

在我心中,这段路的分量丝毫不亚于门源到张掖的227国道。门源到张掖的227国道,从东南往西北,穿过了祁连山脉东段的山谷地带。环顾四周,目光所及之处全是蓝天白云,碧绿草场,你会忍不住觉得,像是行驶在一颗巨大安静的西兰花里。只是偶尔停在山谷公路上发呆的牛羊,会打破这种平静与祥和,这跟长江以南的秀丽山河完全不是一回事情。

茶卡盐湖敦煌,所要行驶的三段高速(茶卡到德令哈,德令哈到小柴旦,格尔木到柳园)都经过了柴达木盆的边缘地带。这里是无边无际的荒漠戈壁和大片原始的无人区,所以,带来的视觉冲击绝对是震撼的,残暴粗犷并且无情的,要是车在那里出了问题......那就自求多福吧。

整段路除当金山脚到阿克塞前后,其实路况相当好,但直到现在,想起来却有点后怕。

因为我的备用油箱差点因气压气温问题在敦煌爆裂。

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备用油箱被我放置在头上的车顶箱里,一旦爆裂,立即会从车顶箱漏出来,沿着后车窗往下流,流到一直行驶的汽车排气尾喉时,就非常危险了。我特别留意到,当时汽车温度探头数据显示,阿克塞敦煌室外气温是45℃,路面温度排气尾喉温度就可想而知了。

茶卡盐湖拍完最后一张装逼照,我按照27号晚在车里收集的各种攻略的提示,告别了茶卡,驶进高速,向西开始穿越柴达木盆地。

晚上9:32分,我打开双闪,把车停到一块吊炸天的牌子下...


第一次离外星人这么近,500m,我好紧张,我好羞涩,哎呀头还有点小晕,见了面我该说什么话?是商务英语国际范儿,还是川谱混搭民族风?都那么晚了...我该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换上一身帅气西装去吗?

诚然,依照国内各个景点的宣传尿性,这块牌子只是个标题党而已。景区里面有一块大石头,石头上面有个洞,以前洞中有不少邪恶的管状物体,后来各大媒体表示,连砖家都化验不出来那是什么成分。

记得多年前的一个上午,在部门领导的会议上,掌柜的打着电话,下面没人敢出声:怎么样?嗯..砖家那边都打点好了吗?嗯...好好好。掌柜得意的放下电话,手往脑袋一拍!

哎,大家安静一下~你们说说,这这这可不可以是外星人拿外星管捅出来的外星洞嘛。

是是是...肯定是,砖家都化验不出!

好邪恶的画面...

穿过地球的大气层,这颗蔚蓝色的行星变得越来越小,而在银河系的另一头,一个椭圆形的飞行器闪着亮光,形单影只地穿梭在这黑暗的宇宙之中,那位单人单碟两亿一千万光年环游银河的外星飞行员,后背突然一凉,眉心一紧,放下手中的茶杯,打了个喷嚏:

尼玛,这特么怪我咯?

门票20,开车进去一个多小时外星洞已经被捅塌了就一个小土堆



离开这里没多远,终于迎来一个叫怀头他拉的服务区还亮着灯。今晚是不能再开了,联通给力的断网了。还不知道下一个服务区离这儿有多远。

挂好档停好车,我走进空空荡荡的大厅,来到柜台,表示今晚一定要讲究一下生活品质,吃一顿好的,走走奢华路线,不能老是活的那么糙。我要吃这个这个,还有那个,嗯,那个也来一份儿...

大哥冷冰冰的,轻描淡写的扔了一张菜单过来,意思让我随意体会一下,我捧在手中看了看价格...听说大戈壁和回锅肉盖浇饭更配哦。

没等多久,那位收银员兼保安兼保洁员兼厨师大哥(疑似大爷)便把回锅肉盖浇饭端了上来,我刨了一口:哎,这回锅肉味道很正宗嘛!

不说话

这荒漠上方圆百里的厨霸,不需要说话。

屋外漆黑空旷的无人区,干燥冰冷的风沙持续不断的肆虐着;在大厅的一个角落,收音机里断断续续传来嘈杂的声音,把这里一切的一切都衬托得一片死寂。


他点上一根烟,坐到我对面,漫不经心的解开一角领口,然后默不作声的直视着我,眼神里透着他对我的观察:年轻,但却品得出这肉的香气!行家!

余光扫过:月光下,一只孤傲的头狼站在阿尔金山脉的峭壁上,嘴角略微一翘,孤傲的审视着这苍穹之下的荒凉与寂寞。只有东南风懂,东南风能带来那远在千里蜀道之外的温润之气,只有那般柔情,才能懂得他的风范与气度!

“你不早说你是重庆的,哎呀老乡,我重庆綦江滴~”

我一听,巧了!放下碗筷给他点了一根烟。

“前面那个外星人遗址你切没有?”大哥精神了“不要切,就是ZF弄了块石头盘了过去..."

大哥嘴角一歪,左手往椅背上一搭,屁个外星人......

家乡人在这里承包了这个服务区,大哥表示年初才过来当帮手。家中父母,割舍不下;一对儿女,甚是挂念,离家越远,便越是想念家乡的山山水水,所以见到老乡,便格外热情。

后来大哥给我弄了个汤端上来,又把啤酒摆上桌,我表示我实在喝不了酒,因为从来就没习惯喝酒。所以他就在那里自酌自饮,念念叨叨,我和他攀谈了很久,虽然只有我们俩,但是搞得这大漠外的小小服务站是热热闹闹,临走付钱的时候,大哥桌子一拍:给15块钱算了!

我说不要不要,这样多不好,然后掏出15块钱结了账。

那一晚,我就睡在了老乡这个服务区,走出大门的时候,看到万里无云的荒漠上升起了一轮冷月。

夜风袭来,我打了个寒颤,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此刻不在家乡,而是身在这辽阔的西北戈壁里。但那时的我却心生暖意,原来在我吐故纳新之间,家乡的味道,早已潜入了嘴里。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9 )
热度 ( 105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