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陈酿司机宝 | 单人自驾游中国(壹拾壹)


小柴旦湖是片无人问津的盐湖,这里虽不及青海湖的辽阔,也没有茶卡盐湖的神奇,但是连续几个小时沿着荒漠公路车行到此,还是会被这里的野性安静所吸引。其实华南华北也根本不缺大好山河,但对于我个人而言,一个地方哪怕风景再美,一旦人一多,我就会完完全全丧失兴趣,就跟我厌烦各个地方的所谓古镇一样,去之前总是会被各种攻略游记里描绘的岁月静好安静祥和所蛊惑,但真正身在那里,又是各种动次打次,各种沿街叫卖,各种接踵摩肩。所以在我心中,家乡的磁器口,跟江苏的同里,上海的朱家角,以及西塘乌镇等,真的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商铺里卖的东西,大都也差不多,可能是我归根结底活的太糙,不喜美食,不善计划,贪恋安静的原因。

我在那里一直心痒想要翻过去走到湖边,但是车停在高速路上始终又觉得不安全,所以最终我就派了无人机飞了过去。


鱼卡服务区海拔3200m,考虑到前方有几百公里不再有加油站,所以我打算把那桶备用油箱从车顶上给卸下来,倒半桶油进车里,留半桶再放车顶。


鱼卡服务区停车熄火后,我在车里找了半天都没找到空瓶子做漏斗,结果金光一闪,那瓶在茶卡盐湖遇见秋香姐陈酿突然出现在眼前。(上一章秋香姐提到的司机宝

辛亏没有扔......

拿出来,在太阳光下照了照,嗯...色泽金黄,晶莹剔透,陈酿虽好,可不能贪杯哦。

我偷偷把陈酿带进服务区的旱厕里倒掉,这旱厕蹲位的隔板只有一米高的样子,蹲在旁边的哥们听我尿的咕咚咕咚的,眼神里充满了妒忌求知欲,正想猥琐的伸起脖子来仔细端详一番,嘿嘿我快速拧好瓶盖,不紧不慢的假装拉了一下裤子的拉链,然后潇洒的带上墨镜,走出这团浓重气息,扬长而去...


须臾片刻,身后的旱厕中突然传出一阵幽怨绵长的屁声,它犹如问天的长叹,回荡在这25万平方公里的柴达木盆地上空,叹息着人世间的种种不公平......


回到车旁,捏着瓶子,想想也不能直接就用啊,还是该先用水把里面冲一下,再用刀切成两半。

我倒了些纯净水进去,站在车边,腰部跟着手腕的动作旋转摇晃......腰酸

不一会儿,远处传来引擎声,这是有大巴车越野车队进站了,车上下来的大爷大妈个个花枝招展,穿的好像要去夏威夷一样。我虽然早已习惯了一个人时的沉默不语,但突然间能看见这么多人蹦蹦跳跳的,心里还是有些开心的。

我停下手腕的动作,然后捏紧瓶身,顺势往车屁股方向这么一倒!

“我靠,不好意思啊大哥,你这出现得实在太突然了!”

一位老大哥拿着个玻璃茶杯,突然从我汽车屁股后面出现,那小半瓶被稀释的陈酿洒了一些到这老大哥身上。当时我表情僵硬,连忙道歉,立即转身去翻手套箱里的纸巾。

想不到大哥是个豪爽之人,看了看我手里的脉动瓶子(还是青柠口味),连忙摆手:多大事啊!算活拉倒,凉快,凉快嘿嘿~

说完自己掏出手帕,抹匀了脸上的汗水陈酿,还叫我不用浪费纸。看到这一幕,我也是惊了,待在那里看着他擦着脸,尴尬的很。

“小伙子到哪过去啊?”老大哥边擦边问。

“我去敦煌..."

老大哥擦完脸,把手帕揣进兜儿里,端着杯子小喝了一口,低头看了看车屁股的车牌,又往车里望了望,你一个人啊?从南紧过来勒?

这时候我才听出来,说的原来是南京话。因为EX是南京人,以前时常去她家里做客,后来我连车牌也是上的南京牌照,所以听到南京话,还是倍感亲切的。

亲切了,自然就聊得动了,原来老大哥在这里看到苏A牌照,觉得太罕见,以为我是他南京老乡,所以就特意过来打个招呼,我尴尬的亮明身份,表明和南京还算是有点缘分的,大哥豪爽的拍了拍昂小胖屁股,看着车牌说,没关系恋爱不成,那你也娶了个南京的老婆嘛,也算是南京的半个女婿嘛....

我心里有点尴尬:我驾照是在重庆考的,车是在上海买的,牌是在南京上的,所以应该算3分之一个南京女婿。

“哎,大哥能帮我个忙不?我加个油,你帮我扶着那个...漏斗?”

“小事,来!”

老大哥扶着半个陈酿瓶做的漏斗,我顺利的加上了那半桶汽油,临别时,再次跟他说了声抱歉。

于是,这段小插曲就此结束,我真诚的希望老大哥没有订阅我的公众号......


下午两点半,车行驶到了当金山脚下。当金山连接了东边的祁连山脉和西边的阿尔金山脉,同时差不多也靠近新疆,青海和甘肃的三省交界处,海拔3800m。

在古代中国,这里曾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一部分。

站在这个地方,当年满载丝绸商队,七零八落的翻越当金山,试图进入敦煌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那些回荡在山谷嶙峋间的驼铃声,空空荡荡跌跌撞撞,在这个不毛之地里,引得无数的抢劫杀戮刀光剑影;而至今,那些唏嘘的惨叫和望归的冤魂,还留在山谷里,久久不能平息......

你觉得已经是走了好远好远,远方似乎到了,但是千年的风沙卷着远古的魂魄毫不留情的打在你脸上:孩子,你连起点都还没有走到,哪里来的远方?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5 )
热度 ( 24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