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到达福建 | 单人自驾游中国(陆拾捌)

三天后的一个夕阳西下时分,我坐在漳州南靖县土楼风景区的某个小餐馆里。

昂小胖看起来是有些累了,安静地趴在桌边打着盹儿;我则刚吃饱饭,靠在桌前托着下巴,喝着老板刚送过来的可乐。


我说昂小胖,昂小胖?快起来别睡了!我踢了踢她的前腿儿,你说你要是能卖个萌...趴在地上表演个玩毛线团,不知道该有多赞,我还能在地上放个罐子赚点油钱什么的,妹纸们肯定会过来围观,嘿嘿!


昂小胖:滚!老子要表演吐火!

算了算了~你赶紧睡吧...

前面这栋土楼的入口有个红牌子,上面写着“中华第一奇楼,东斜西歪700年,裕昌楼”


我和小胖,就坐在它对面。


阿弟,饭菜.....还吃不吃得习惯?寻着这声儿生硬的普通话,看到老板过来了。

我低头看了看盘子里的番茄炒蛋,心想着这味道吃了几十年,已经谈不上习惯不习惯的了,于是很敷衍的点了点头。恰好看到老板右手抓了把什么蔬菜,塑料袋也没拿,于是随口就问了一句:老板,您这算是.....买菜去了?


老板向着土楼的方向指了指说,他家在土楼后面有地,自己家种的。

哎哟,不错哦...那裕昌楼肯定是你原来的吧?!

老板楞了一下,然后笑着点了点头,说以前他和他哥都住里面,后来政策好就搬出来盖了楼。我说住里面挺有意思啊,干嘛搬出来啊?


土楼嘛...丝老房子咯,祖上传下来的,肯定是砖房住着苏服.....老板转过身,在旁边的水槽里一边洗着菜,一边说,里面潮,没有洗手间的......诶,你还不去看?一会儿太阳下山就什么也看不到咯,这里晚上要关门的。


老板说罢我赶紧结账,趁着夕阳余晖未尽,我走进了这栋号称南靖县最有历史的土楼。


关于土楼和福建

关于真实的土楼,跟电影场景里的那种静谧和诡异的氛围完全是两码事好吗?生活气息不要太浓郁了,小老百姓不要太happy了,说好的红烧大鱼和客家漂亮妹子一个都没看到。

站在这里总有种开演唱会的错觉...

HEY!YOO~土楼的朋友你们好吗?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跟着我一起挥舞吧....

我将这段小视屏发给了贡嘎的小伙伴,然后他们说我是神经病,我说你们才是神经病!接着我抬起头看到周围的商贩都盯着我停止了叫卖沉默不语,一只老母鸡路过我身边,笑而不语的拉了一坨屎......

关于土楼的来源和历史,百度上已经提供了非常详细的解释,按照我的理解,土楼是一个具有区域性,防御性,以民系亲氏聚集起来的村寨,再说白话一点吧:


土楼就是个小区楼盘,开发商,施工方都自己银儿,大家合伙儿搞完后门口站俩保安,外面的人车刷卡也不让进;外墙上还要留几个炮眼儿,窥探一下有没有强盗土匪,有的话就是头来头断,腿来腿断的节奏......


我是不是说得太白话了一点......

总之土楼是客家人中原南迁的产物,之所以形似堡垒,是因为在古代既要抵御当地土著的袭扰,又要防止抢盗,倭寇和政府军的攻击,所以土楼的出现,也是被生活给活活逼出来的。

其实我对福建乃至客家文化相当的陌生,大致知道福建省内的汉族人分为六大民系:

福州,兴化,闽南,闽北,龙岩,然后是客家。(这还不含少数民族)


其中大部分都是为了躲避战乱,从中原逐步迁徙到福建,因为地势封闭又战乱不断,所以各自形成了认同感相当强烈的族群。


为此我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历史记录,发现不管是史学家还是官媒或是民间草根论坛都众说纷纭,这其中的历史文化信息量实在巨大,因为整个福建的文化根基完全不像中原一带那么的有逻辑性,都是不同族群,在不同年代逐渐动迁和融合中形成......


所以,还是统称为中国人比较合适,而在大致了解之后,也对大福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土楼因为要防止搅扰和攻击,所以一般一到两楼不设窗户,裕昌楼外墙的窗户底下呈V字形,在微信上我和康康的老爸也是争论了很久。

他说据CCTV的纪录片描述,底下呈V字形是方便在火灾时逃离土楼,所以算是逃生通道;

我觉得吧,这可能是一个附加功能,主要功能可能有两点,一是方便架枪攻击和躲避弹药;二是收集和导流外墙雨水,防止雨水通过窗檐浸袭土质外墙。

在上楼之前,我去问保安大哥。

我说保安大哥,请问这楼...可不可以上?保安哥可能已经被这种问题问的生无可恋了,直接就回答我说不能上。


我边走边觉得这不可能啊,这明明有楼梯....于是问了几个住在这里的商贩,大家都忙着生意不太愿意搭理我;后来我跑去一家店买了根冰棍儿,一个大哥笑着小声说,你在下面问是肯定没人理你的....

我脑袋一拍:我去!哎呀!那我得赶紧到楼上找人问问去,看可不可以上!


二楼没人我就跑去三楼找人问,三楼没人我就跑去四楼找人问,五楼....好像是上不去了,楼梯都快塌了...

直到......我撅着个屁股趴在地板上,透过小洞洞看下面的妹纸时,旁边的门突然吱呦地一声响,我赶紧收菊回望,这才发现身后站了个客家大妈。

客家大妈说了句什么,我说我听不懂,然后她又改用普通话,问我跪在这里干什么?我这才从小洞洞旁边起身拍拍灰,想了半天确实编不出来了,只有咧着嘴站在那里笑....说我在捉老鼠玩....

客家大妈却一脸严肃地告诫我,不准在这里随地大小便!

我当时听到就后怕了!脑中的画面实在太弘大!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热度 ( 10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