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再次踏上一个人的征程 | 单人自驾游中国(陆拾柒)

10月4日 晴 深夜

诶,阿伦,你咋一个人待这里喃?

哦....我就随便看看罢了.....


我静静地趴在栏杆上,深吸了一口气,然后直起身子来慢吞吞地伸了个懒腰......可超走过来漫不经心地掏出来一支烟,递过来点上,然后我们一起趴在栏杆上晒月光。


时值深秋,夜深人静,晚风温柔地拂过田间地头,把那些铺在红土地上的百草香都给撩了起来,他们合着皎洁的月光与悦耳的虫鸣一并被送到了你的面前......这个地方,看着明明是个寂寥的小村子,实际上却是个热热闹闹的大舞台。

夜里气温渐渐变凉,远处的公路上时不时嗖嗖地驶过一辆辆的汽车,我不知道它们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们要到哪里去。

那时的我总觉得心里空空的,不踏实,就像自己深爱的女人不在身边一样,觉得心里总是在时时挂念着她的一切,想象着一些不切实际危险的画面。


于是我熄掉了烟,转过头来对可超说:明天一大早我就要离开这儿。

呃...去哪里?


去成都把昂小胖开过来,后天带你们去重庆啊,老子想我老婆了!


哎,我就知道.....随便你吧...可超话音刚落,楼下便有人叫,他探出半个身子应了一句,然后回头拍了拍我的肩膀:想这么多做撒子嘛?走!下楼!我妈在喊我们咯!


下去干什么?

当然是吃夜宵啊!!!


惊呆!你确定又要吃....我感觉晚饭还没吃多久啊!


可超一把搂住我的肩膀,笑呵呵地把我往楼梯处推:哎呀,做都做好了,不吃你就喝口汤嘛!喝汤你总没撒子问题咯,嘿嘿......


我摸了摸鼓鼓的肚子:哎哟,真的不行了,我觉得我马上要临盆了...

来我家不吃东西,你这样......我就不高兴了哈。


吃吃吃!

四川乐山,厨霸可超的老家。


打从山上下来,基本每天就是在吃饱了睡,睡醒了吃,吃撑了再吃的无欲无求生活中渡过......想想前几天这一天两顿清粥泡面的徒步日子,再看看现在这种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感觉真的好不真实。


可超家的男人们对于烹饪的热爱简直就是跟科学怪人一般疯狂,你可以不跟他家人客气什么,甚至你可以不接他老爸递过来的烟,但你要是吃上面不听安排,蹭少了他们做的爱之饭菜...对不起!友谊的饭桌说掀就掀!(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CC在这种水深火热,烟熏火燎的生活中还长不胖)

so,基本每天就是这样蹭饭蹭过来的......第一次觉得蹭饭蹭得我好辛苦,有点乞丐嫌钱多的错觉。


关于蜂蛹和凉糕

关于右图中的蜂蛹,这玩意在他老家可是不常能够买得到,可超说这可得碰运气,要看进山的挖蜂人能不能找到山上的土蜂窝,所以即便是有,也是相当相当的不便宜,但是可超说这玩意是大补,我听到立马就想到了以形补形之说,好怕长成这样。


来自可超的描述:


蜂蛹要先用开水过一遍,沥干,然后热锅下油,油必须要多;大火烧开之后改用中火,然后倒入备好的花生,等听到花生开始噼啪响的时候下蜂拥,加盐适量,继续中火,等到噼啪声结束就好啦!



我反正还挺喜欢这玩意的口感,看上去虽然其貌不扬,但是一口吃上去却是那种表面松脆,里面劲道的感觉,有点像............呃...我吃过的东西不多,实在难找到一种食物来描述。

反正配合着油酥花生,我觉得真的很赞。

我们就这样从乐山一路吃到了重庆,对于浙江的CC上海的ivy来说,那是她们第一次吃过我大川渝的【凉糕】,左图盘中浸泡在红糖水里,呈豆腐状的就是凉糕了。


关于凉糕,凉虾,冰粉这三件消暑利器,对于老一辈的川渝人和85后的同学来说,饱含了太多太多的童年记忆,而在如今的时代浪潮下,他们和全国各地的老手艺一起,大多被碳酸饮料和冰咖啡给替代了。


这是一件可悲又可喜的事。


可悲的是,凉糕还是凉糕,但自己已经不是自己,日夜劳作的城市人已经很难在日常找到一种心境,打上一碗凉糕,找个缓慢的角落,用舌尖和味蕾去感触这些老手艺;

但可喜的是,像凉糕这样的老手艺,已经成为了老川渝共同的旧回忆,不吃则罢,一旦进到嘴里,胸口涌动着的便是满满的亲情,友情或许还有纷繁复杂的旧恋情......也许,对于在外闯荡的游子们更是如此。


在这个一切都讲究【快】的时代,我们把自己看得太重,也把自己忘得太多。




情怀 VS 金钱

10月7日,我将可超,CC和ivy送到了重庆的江北机场。因为今天是他们正式结束贡嘎旅程,从重庆返回上海搬砖的好日子。


ivy问我,怎么样,想到又要一个人上路是不是心里孤独寂寞冷啊?是不是觉得人生没意义啊,是不是觉得很没安全感啊啦啦啦~


我说是啊,哎....特别是我这小心脏,一想到你又要回去熬夜加班到1,2点,哎哟,这简直不要太特么的舒畅了哇哈哈哈哈!咳咳...我假装咳嗽了两下说:哎哟~不好意思,心肌刚还扯到了你看....


我掏出手机,故意翻出一张我一个人在唐古拉山下伸展手臂的航拍照片给ivy看。

ivy瞄了一眼,说我是贱人,然后我说,要是你们加班的时候想起了我,就看看这张照片吧,说实话,我也没有其他复杂的意思......我收起手机,揣进兜儿里,看着上空忙碌的航线叹了一口气,突然回头咧嘴一笑:就很单纯的炫耀而已,哇哈哈哈....

离别前,可超抽着烟算了算,说我差不多出来也有三个月了,然后问了我四个问题:


1:下一站要去什么地方?

2:还要在外面浪多久?

3:对于工作是怎么打算的?

4:身上还有没有钱?


对于前两个问题,我说我还要回旅店再想想。

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割舍不下新疆,但如果再次折返回西北,又怕路线和时间拉得实在太长。

我这一路上其实已经很省了,但一个人掏腰包,这油费和路费确实流量惊人....简直就是在抢钱啊...昂小胖已经算是很省油了,但如果是开高速的话,算下来油费路费1公里就会花费8毛到1块钱,重庆到乌鲁木齐算个3000公里,乌鲁木齐再回上海就有些夸张了,这还没算有些国道上的收费路段,昂小胖的保养费用,偶尔住个客栈充个电,路上饮食的费用;还有些杂七杂八的景区费用,交警罚单,应急费用等......呃.....还有我每个月要孝敬房东的钱。


如果没有无人机坠毁这事儿,可能还真会考虑去新疆,但因为这是一笔意外开支,所以我就不得不暂时把新疆放下了。


我摊了摊手说,你看,光有情怀还不行,一提到钱,始终还是一件特别现实的事儿,毕竟我也不是什么富二代不是?


可超扶了扶眼镜说,那你身上的钱还够不够?不够你直接跟我说啊!


我说你放心吧,再怎么浪我心里还是有数的,这回上海的钱咱还是有滴,离职期间的口粮咱也是留好了才出发的,所以不用担心,大不了可以开开黑车挣挣油钱,哈哈,反正我平时都一个人,开销倒还真的不大。


可超偷偷瞄了一眼CC,转过头来小声说:嗯呐!还是单身狗好啊~


呵呵......我嘴角弯弯,眼睛眨啊眨,捂着小嘴儿低声说道,这几年单身,老子存了不少钱!就是出来大肆挥霍的,要雨-露-均-沾,hia~hia~hia~这话一说出来,我心里又觉得似有些不太能够反映客观事实,马上又补充了一句:不要误会啊,我说的雨露均沾......哎!你不要笑得那么猥琐好不好.....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嘿嘿,那你就不用说了......可超把行李装上了推车,靠着扶手说:因为我根本就不信!嘿嘿.....好了,该进安检了,你自己路上小心点,回上海到我家来蹭饭吃。

车门关上,砰地一声响....车厢里顿时安静得出奇,我原本想转过身去拍下他们离去的背影,哪知道当我掏出手机时,小伙伴们已经消失在了忙碌的航站楼里......


“重庆前往上海的旅客请注意,重庆前往上海的旅客请注意,您乘坐的航班,MU5430,现在开始登机,请还没有登机的旅客......"



寡人去哪儿

拍完这张照片的第二天,我就动身去了福建。

为什么是福建?其实......送完小伙伴回到旅店后发现无所事事,于是就躺在楼上的停机坪刷朋友圈,结果误点到了一部电影预告片的链接。


联通4G在城市里的速度你懂的,我还来不及用双手去挡信号就发现已经是特么的缓冲完了,浪费了老子流量,没办法只有含泪看了(你懂那种情况的)......看完就决定了下一站去福建。

这部电影就是已经上映完毕的【大鱼海棠】。

而去福建,主要是想去看看土楼到底是啥模样;还有一个是因为有首歌不是唱【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走过人山人海】吗?山河我都跨了,那大海也是应该去看一下的,福建靠海,那我就可以顺便去看海了。


诶,耳边好像传来了广西和广东朋友们的不满哦;海南的朋友表示要拉横幅表示不服哦......关于海嘛......顾念我闲钱不多,实在是无法雨露均沾呐,都怪咱祖国的江山实在太大了。(油费路费太贵了)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3 )
热度 ( 4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