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贡嘎穿越 DAY 7之过河收费 | 单人自驾游中国(陆拾伍)


早上醒来的时候觉得今天是一定要洗头了,但是为了省点儿气罐给后面用,就没有像ivy那么奢侈,用气罐烧热水来洗。

想着那我就用这雪山圣水来洗涤一下内心呗,结果尼玛差点没把我冻成脑膜炎,这雪水简直是冰冷刺骨,洗得我头皮一点知觉都没有。

不夸张的说,洗完头后的半个小时,我一直有种带着摩托车头盔在徒步的错觉。

在冬季牧场前后,下坡便结束了,我们需要过河沿着左侧山麓往上走。

在这段路的前后会有几个牧民的驻扎点,这些驻扎点并不是永久居所,而是临时供放牧人使用,因为继续往南便是原始森林,而在我们身后便是大片的灌木,只有这段谷地有成片的平坦草原,至于为什么叫冬季牧场,我想可能是因为这里冬季没有厚雪覆盖的原因,比较方便牦牛马匹能够刨食的草根,自然而然成了一个理想的放牧场地。

有了草原,便会有藏民,有了藏民便会有了地盘儿。

其实就我接触到的藏民来看,他们对国家和疆域的观念并没有那么的深刻,因为他们把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地盘儿上。

这片草地是他们的地盘儿,要经过人家的地盘儿过河过桥就要留下买路钱,因为桥是人家修的,价格自然也是人家随意定的。


一开始的我总是不能适应,觉得一切自然纯粹的东西但凡和商业金钱产生了联系,便是背离了自己心中的期许,觉得恶心,觉得难受,觉得走到哪里人和人之间都只剩下金钱关系,实在太过于悲哀。


但是咱们汉族有句古话,叫做【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差不多就是喝水不忘挖井人的意思吧。

因为桥也并不是自然就存在的是不?也是需要在山上砍下树木,剔净枝杈,再用两三匹马拉到河边,几个藏族人站在河中磊好桥墩把圆木抗上去并排固定好才能称之为桥。而在雨量充沛的中下游地区,木桥和桥墩也是相当容易被河水冲毁掉的,有损毁就要有修缮,有修缮就会有支出,所以现在的我并不觉得收费本身有什么不妥之处,因为修桥的时候咱也没出过力。


反倒是咱天朝的高速公路,拿了纳税人的钱去修,完事了还要问纳税人收费,发了工资要收所得税,买车要征购置税,用车要交车船税,加油要交间接税,现在又要搞什么拥堵费,美其名曰利用价格机制来治堵,之前特么的还有一些找存在感的砖家说,在家里炒菜取暖也是引起雾霾污染的原因之一,你别说,在天朝的某块土地上,当地政府还真就特么每家每户收了100的污染费,呵呵,领导们开心就好。


所以现在想想,掏个5块10块过个河其实还好,不想掏钱的也可以淌过去,毕竟出门在外,节省一点也不是坏事。


(注:实在不想掏钱过桥的,要提前在上游就过河,那里河面窄,水流也不急。)

在重装徒步的第六天,是我们走得最远最长的一天,连日的穿山越岭和少量的进食让每个人都尽显疲态,基本都瘦了一整圈,所以在徒步的后半段大家都在闷头赶路,交流并不多。(这和一群人背个小包嘻嘻哈哈出来野餐完全是不同的体验)

过了河往上爬,便一直是要在山麓上行走,这样的地方虽然好扎营,但是基本取水无望,所以并不适合作理想的营地。


当时我在前面第一个过河,到了河岸便转身停下,想等等后面的几位爷,却发现ivy身后一直跟了个康巴青年在跟她搭讪套话......你知道这女孩子嘛,有异性主动搭讪,多多少少心里还是会有些开心和得意的,当然前提是自己不能太恶心这人。


我站在河对面观察了一阵儿,想着那就让ivy多自我陶醉一下吧,于是就没去催她快走,但待她走近了,我又觉得她对这个陌生男子没什么好感,而面对男子的殷勤似乎也不太爱搭理,但那个男的却像打了鸡血一样一直想帮ivy驮背上的包......此时的可超还在对面忙着交过桥费,暂时还顾不到这一头。(平时徒步姿势是:我和可超一前一后,两个女生走中间)

我想了想觉得在桥上抓扯不安全,也不太清楚这位陌生男子的用意,得!这个年轻的康巴汉子我来hold了!


ivy你走快点!我调整了音量,大嗓门儿对着那个康巴青年喊:嘿~~扎西德勒!你要去哪里?

这一句问候成功地引起了这位康巴青年的注意,他抬头见到前面还有个男的,并且还在主动搭理他,貌似还挺开心:嘿~嘿,扎西德勒!你好你好!我跟你们一块儿走~


我说你说啥?我听不清~~~

我说~我跟你们一起走~


啊?你说啥?我听不清~

我话音刚落,他就绕过了ivy,然后大步向我走来......于是就是这样,机智的我成功地把这位康巴男从ivy身边哄到了我的身旁,所付出的代价就是要一边爬坡,一边跟他聊天啊我去!

喂喂,可超?我按着对讲机才想起来早就没电了,于是我又折回去跟CC说,看到刚刚这男的了吗?说要和我们一起走,我不太清楚是什么情况,这样,我先和他走前面,你们三个暂时跟在后面。


好~CC乖巧的跑去跟可超说了。


其实吧,这件事儿也不能怪我多虑,因为在河对岸收费的是一群骑马的,高大壮硕黝黑的康巴汉子,其中一位对我的讨价还价是相当没有耐心,眼见着这群人一直死盯着我,结果还是超哥帮我挡了一挡,叫我先走前面,他来搞定这事儿。


所以后面为何突然跟过来一个康巴小年轻死活要帮我们扛包,那我自然而然就不懂这是什么状况了。

这位打扮奇特,风格多变的康巴小年轻才20出头,我跟他说我30了他还不信,并一直想替我背包。


你放心,我不收你钱!我就想背一段路,看看是什么感觉.....他在旁边这样说到。

我说,这个怎么说呢?这个包一旦我背上了,就是全程都要自己背下去,要是你替我背了,那我还得倒回去重新背上包把这段路再走一次,那多浪费体力。


嘿嘿~康巴男跟我表示他不懂,为什么我们要背这么重跑到这里来吃苦。我也很难去解释为什么,我说你看,你们藏族人不也有带着家当磕长头去拉萨的吗?虽然精神深度比不上你们,但大致上都差不多,都为了自己吧。


我问你去过拉萨吗?他说拉萨太远了,以前晒佛的时候去过一次,后来在火车站被自己的藏族同胞给骗光了身上所有的钱(出租车司机),最后还是在一个远亲的帮助下才回的家......我对他的这个经历表示了震惊,因为我一直认为藏族都是不欺内的,这样看来,卫藏,安多和康巴三个藏区还是会有一定的隔阂,至少不会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绝对大团结,虽然同是使用藏语,但其实都是会带有方言的。

所以不管是哪个地区或者哪个部落,人性本身的好坏,始终都是客观存在并一致的,而宗教信仰,只是一个内外约束而已。


谈话之间,其余三人跟了过来,见有妹纸来了,这位康巴男明显是要激动得多,他大方地向ivy和CC打了个招呼,然后起身把他那顶女帽摘下,撸了撸发型说:拉萨这个城市大得很,我们这儿去过的人不多!

说罢不知道从哪里掏出个金丝蛤蟆镜往脸上一带,接着把外衣的拉链儿往下一拉,露出件带英文字母的红色T恤,冲着ivy扬了扬下巴,直白地说了一句:怎么样?


我们四人异口同声:尼玛好帅!(不然呢?)


一路上我和这位康巴男还聊了很多,他给我说,他带一个韩国的医生上山采药,认识了贡嘎很多药材;跟我说他们这里还有很多冬虫夏草,要买可以找他;跟我说汉族的女孩子很漂亮,她们很喜欢康巴汉子等等。


我淡淡地回了他一句:14年我在上热乌且遇见一个中年藏族马夫,关于女孩子,你猜他跟我说了些什么故事?


康巴男来了兴趣,脸立马凑了过来,问说了些什么?


记得那个中年马夫跟我说,他......说罢我停下脚步,把脸上的墨镜摘了下来,他大声告诉我,他曾经跟二十几个汉族女游客上过床。随后我拍了拍他的肩,报以似笑非笑的表情:小伙子,你要加油哦!


康巴男锤着胸口叹了口气:哎呀....我没有马!哎呀!

我也学着他叹了口气:哎呀....我也没有马,哈哈,但你比我好,你有草原!


哈哈哈....

哈哈哈....


故事的最后,他将我们送到了一个小木桥旁,说他就跟我们到这里了,一路保重!然后突然画风一转,说这桥是他修的,很不容易,每人五块......

我没有讲价,直接给了他20,贡嘎时尚F4便上了桥,过了河,继续向远方慢步走去......


(以上故事没有任何针对性,只做真实记录)


关于中年马夫给我讲的故事,我怕引起反感,所以本想隐瞒这一段,但是作为【旅行】客观存在的这一现象,我想了想,还是直言不讳地摘录了重点。


而从一开始,我对故意去寻找旅行中的艳遇其实是反感的,但是听到的讲述和故事越来越多,便保持了一种中立的态度,因为我并不想站在一个貌似道德高地的地方去批判别人的生活和选择(因为很难去建立一个好坏标准),所以我还是选择好好地做一个旅行记录者。

而至于旅行中的情深意浓,我的态度已经在第一部第九章【我请喇嘛喝咖啡】的撩妹心得段落有所阐明,再此就不再赘述。


总之,人生苦短,旅途漫漫,情到深处必定难以自持,但望忠于自己,一切随缘,或铭记或遗忘皆尽自然而然。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热度 ( 5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