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贡嘎穿越 DAY 6之超哥的逆袭 | 单人自驾游中国(陆拾叁)

9月28日我们很早就起来了,因为今天是翻越全程最高点,热乌且垭口的日子。

ivy坐在帐篷里做早餐,CC忙着给我们烧开水,阳光在营地的浓雾里投射出一个大大的模糊的光斑,看着这个可爱的早上,我掐指一算:今天必然是个好天气!

算完就拿着牙刷和毛巾走到河边去洗漱,当冰冷刺骨的河水接触到面颊时,整个人的精神为之一振,醒了!昨晚托这位爷的福,我睡得并不好,因为这匹骡子不停围着我们三顶帐篷是走来走去,脖子上的铃铛不停在响!末了还来抢我们的泡面,要不是最后被CC截住,一整包都被它抢走了。

于是机智的我只能用强光手电和电击器不停地吓唬它,但是然并卵,它依然偷走了我们两包泡面。

当我馈赠完大自然后返回营地,CC告诉我超哥一个人走了。


惊呆!我说他一个人回康定了?! 这尼玛在搞什么!我看了一下营地四周......

CC你们的帐篷呢?你的背包他也拿走了?!我勒个去!

CC点了点头。


还有我的帐篷他也拿走了。ivy在一旁支吾了一句......

我说这这这搞毛啊....他这是在干嘛,要上天了吗?我当时真的想骑上旁边这头骡子就下山去找他,反正它也偷吃了我们这么多泡面。正在犹豫之际,帐篷里的对讲机传来了可超的声音。


阿伦,阿伦,听得到吗?

我拿起对讲机,立即按下了发射键:我去,可超....你什么情况?你在哪里?


她们没跟你说吗?我雇了一匹马,我想了想觉得重装翻垭口还是难受,所以我让马夫驮上包先走了,我在后面轻装徒步跟着.....我走得慢,就先出发了,哦...对了...CC的包,ivy的帐篷也在我这儿....


我去,大哥,你不早说!我还以为你回去了!

回去个毛啊!CC不还在这里吗?我说了这次要翻过就肯定要翻过,重装不行我就轻装....我们垭口见...CC你帮我看着点儿...她你懂的...


信号突然断了......我低头看了看,一夜忘关电源,我这边对讲机没电了,靠。

我说,得!收拾东西,赶紧出发,争取早点追上可超!


翻越热乌且 

从上热乌且徒步到垭口的位置,海拔会再上升将近600米,这时候的空气含氧量,约只有上海空气含氧量的60%,那个时候的心脏和肺部便是卯足了劲地从稀薄的空气抽离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

其实翻越垭口本身没什么技术难度,基本四肢健全身心健康的人都可以,要说秘诀嘛......就是要快,因为逗留得越久,像我一类的非专业运动员的普通人缺氧症状就会越明显。

而对于我自身而言,全身上下的负重消耗了我很多体能,再加上途中我寻错了路迹,为了给CC和ivy指明上坡的路,不得不沿着一个陡坡向上攀爬了一段,所以当我双手并用,攀到热乌且台地时,头皮也开始发麻了,后脑也开始疼痛。

这便是缺氧,也是自己一个错误导致的,那时候总负重约有60斤。(路上算消耗了5斤的物资吧...其实并没有)

关于热乌且台地,普通的自发穿越者最好不要在那里扎营,一是取水不易,二是海拔太高。一个牵马的藏族大爷告诉我,他们当地人也不会在这里长时间逗留,因为他们自己也受不了这海拔。

也许到过珠峰大本营或者西藏阿里地区的朋友会觉得,5000m不到的海拔其实并不算高,但请别疏忽一点,徒步进山者通常在这个位置时体能已经被消耗了很多,因为正穿贡嘎的前两三天是最辛苦的。(按照普通人身体状况评估,体能和心肺优异者请忽视)

根据我查到的资料,这块台地曾死过两个中国人和一个外国人,也都是在这上面扎营死的,所以综合来看,翻垭口并不难,但还是应该小心谨慎,特别对于咱们这种自发无后援,走重装的普通小老百姓更是如此。

火冒三丈

爬到这里时我寻不到路迹,不得不沿着一个陡坡往上爬,想把视野放远一点。我让CC和ivy在下面等等,我上去先看看路,看清楚后才知道应该是沿坡底往西北面走,于是我挥挥手,CC便知道怎么走了,安心地去了。

而我则是因为已经爬到了陡坡的一半,不得不沿着陡坡继续往上爬,此时手脚并用,相当消耗我体力。

作为我自身而言,是相当不愿意去爬这段无谓的陡坡来浪费体力的,因为山上的风太大,后背的背包又不断把我后拉扯,其实真的不安全。

但作为争强好胜的ivy,明明给她看清了路线她不走,偏要跟着我往上爬,我都上了坡顶才听到下面有人在喊,我伸个脑袋过去看......尼玛才知道是ivy悬在半路上不来了,急得嗷嗷地挂在哪里嚎,要我想办法倒回去拉,我当时就忍不住火冒三丈!

以下摘抄于ivy的手记

  cc离开后,阿伦已经翻过了这个坡,所以我们三个分开了,由于身体里那股不甘示弱的劲开始作祟,我只身爬了上去。但却没想到看似平坦的山坡却近乎垂直,也根本没有落脚点,随时会滑坡跌落,很长一段时间我就这样跪在山坡上进退两难,加上身上的40斤重的背包让我的前行变得更加困难。我尝试着呼唤阿伦和cc,却无人应答,我甚至有点赌气了。


我在原地停留了十分钟,除了周围的狼骚味什么也没有。对于很多玩户外的人来说可能觉得我小题大做了,可对于第一次爬山的我来说,那十分钟我脑海里闪过很多极端念头。可是不服输是我的座右铭啊,经过一系列思想斗争,我还是起身,把登山杖向上扔2米,自己爬2米,使出浑身的劲道,等我终于翻过之后,以为等待我的是阿伦和cc的关切问候,没想到却是阿伦一顿劈头盖脸的指责。

然后我的坚强在那一刻全部瓦解,那些话一字一句的打在我的心头,逞强也好委屈也罢,我还是忍不住大声哭起来。


我说ivy,你能不能让我省点儿心,这里海拔那么高,你要是摔下去了,我还得跑到山下雇匹马把你驮回康定;可超现在又联系不上了,他到哪个地方了我也不知道,完了还得叫CC去把他找回来,这事儿可就玩大了,可超多走两步又要高反。你以为徒个步就靠个胆大身体好?得靠脑子啊亲!你一个人随便怎么乱来,我们出来可是一个小团体啊!一人出事所有人都遭殃,有谁能置身事外不管不顾吗?!

骂完我感到天旋地转,头晕恶心,呼吸困难,于是立即把包卸到了地上,一屁股坐了下来。

ivy呆坐在地上哭了半天,CC在一边安慰了半天,但我始终也没想去搭理她,觉得应该让这个小女孩儿长点儿记性,因为接下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我知道或许会有人骂我是直男癌,或许会有人骂我不懂关心女性,但我阿伦敢这么说,虽然我嘴巴不甜,但这一路上我能做的都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我的绅士风度,也并不是留给现在这个时刻的。

我很少生气,但这件事却搞得我有了高原反应,当我站在坡顶上,闭着眼调整好呼吸,睁眼看到这片【海子】时,心情便平复了很多。这片位于热乌且峰脚下的湖泊,就是热乌且河的源头。


热乌且台地

这里是海拔约4800m的热乌且台地,走过这片苔原草甸,便是一大片荒芜的碎石瓦砾。

从上热乌且营地开始,路边就堆满了这样的页岩,到了台地往前走,周遭的一切仿佛又让我回到了318国道,八宿县境内的不毛之地,要是过了这个垭口,眼前突然高耸出废土摩多的巨塔,我也丝毫不会感到任何的意外。

正中间的拗口,就是我们要翻越的全程海拔最高的地方,热乌且垭口。此时的超哥早就已经站在上面等着我们,不停冲着我喊加油!

加油加油!就快要到了!阿伦你对讲机没开是咋回事?

我...我去...我停下脚步,定了定神,气喘吁吁地说,尼玛....没电了,超哥...敢情你前两天窝在帐篷里原来是在憋大招啊.....你到多久了?


我特么在这里吹了两个小时冷风等你们啊!鼻涕都冻住了!后来忍不住还坐山口煮了一包泡面吃,哈哈。

我说你牛的,你终于暴走逆袭了!你包呢?


包让马夫给我扔到后面山下了.....你以为我就只能坐办公室啊?下一步等我把车提了,我和CC也要去环游中国!

我做了一个stop的手势:别说了...先让我上去再说......


我控制好呼吸,深吐,慢吸....走着!

28日下午两点,负重60斤的我终于站在了海拔4900m全程最高的地方,当时心里只有一个痛快,这个痛快不是终于到了这个N多人到过的地方,也不是自喜于终于走完了全程最难走的路段,而是,终于完成去年未完成的心愿!

这对我来说,即是一道坎!也是一个郁结!

但远方的路依旧漫长,而关于贡嘎,关于伙伴,还有很多故事要去讲......我迎着冰冷刺骨的寒风,站在垭口前转过身去,对着下面的CC和ivy大声叫喊:


加油!加勒个油!......ivy你之前不是跟寡人很叼的样子吗?快快快!上来打我呀!啦啦啦......

负重40斤的ivy慢慢抬起头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但我知道此时此刻的她,心里除了向上的想法,再也装不下其他的杂念。


此刻,便是最考验意志的时刻......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热度 ( 10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