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说好与世隔绝的黔东南呢 | 单人自驾游中国(伍拾壹)

夏末的黔东南,老天爷还是哭个没完,小胖卷起一阵阵的水雾,穿过一片片的雨云和丛山峻林里数不尽的隧道,依旧飞驰向前......

我在车里小心端起并喝了一口之前泡过的咖啡,发现余温散尽,咖啡已凉,于是干脆就伸着脖子斜着眼儿一口给闷了去......这样的天气,其实蛮适合宅在家里玩狗玩猫玩手机,看书上网玩游戏。

而说到为什么来黔东南的小黄村,则完全是被一篇游记里的描述所吸引。

当我还懒在普者黑床上的时候,就在拿着手机眯着眼查找黔东南地区让我感兴趣的地方。

千户苗寨,镇远古镇,肇兴侗寨,岜沙苗寨,郎德上寨.....这这这...各种景区里的图片和男主女主爽朗的笑容看得我在床上是越来越凌乱。

倒不是说这些地方不好,相反其实挺好的,能吃好吃的,能住好住的,能看到汇集整理的民族风情节目,交通也比较便利,可.....我就是不太感兴趣。

直到我在网页上看到一则关于黔东南地区黎平县双江乡黄岗村的游记报道,这才打定了主意,因为不太好直接摘录,所以我整理了一下此游记对黄岗村的大致描述。


是这样的画风,大家自己好好体会一下:




在.....我国神秘的云贵高原东部,有一片......叫做黔东南的神~奇~土~地,这里隐藏着太~多太~多不为人知的古~老部族和静~谧村庄,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的发展,这些原始的村寨逐渐揭开了他们神秘的面纱,将遥远古老的文化故事向世人一一道来。

但....就在这些喀斯特山峰后的密林深处,却深藏着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寨,这个侗寨的部族男耕女织,过着十分原始古老的生活,要不是随着法国人弃车徒步于此,我竟不得所知——居然还有这般原始的地方!

村里的主路泥泞不堪,村民还在使用牛车运输布匹,他们热情好客,自然淳朴,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会热情地招呼你到他们家做客,奉上最好的侗族美食......(省略N多字),这个与世隔绝的侗寨,就是雪藏在小黄村以北的——黄!岗!村!



👏👏👏👏👏👏👏👏👏👏


看到这里,我大腿一拍!各位!这不就是我要去的地方吗?这不就是我要的与世隔绝和人神共舞,天人合一吗?路烂怕什么?大不了我也弃车徒步进去!!!

我鸡血那么一打,酝酿了一下感情,随即发了一个略带悲壮的朋友圈......


结果你猜,呵呵。

我差点就被在村里玩飙车的侗族青年给撞了......


所以这算是一件颇有点让我失望的事,因为黄岗村也并不是他描述的那样与世隔绝,而黄岗村原始自然的文化究竟有没有被中国式的商业包装给侵蚀掉呢?

没时间解释了,我们快下高速了......


对于当时的我来说,一心就想奔去那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甚至都做好了弃车徒步进村的打算,所以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去从江那儿绕一下,于是我和小胖子下了高速就直接沿着那条无名道路向黄岗村驶去。

二十分钟后,菊花抗议了,他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如此强烈地希望立即来一段儿烂路,阿伦,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啊!

我说,你特么给我等一下,不要急,与世隔绝啊!懂吗!什么概念!一定会有你心花怒放的一瞬间!


半个小时后,我坐在黄岗村的这个地方,目光呆滞地看着下面的车水马龙,回忆着十分钟前,我菊花一紧,差点就与世隔绝了.......这里有两个侗族青年居然在村道上飚摩托车,差点就撞到老衲的身上。


尼玛说好的牛车呢?

说好的泥巴路呢?

说好的好客村民死活要你去他家蹭饭的呢?这都多久没蹭过饭了?


我在山上坐了一会儿,静了一静,抬头看着阴沉的天气,侧耳听着村里公鸡的打鸣,渐渐地觉得还挺有趣,虽然黄岗村并不是我期待的与世隔绝的样子,但看上去也算安静,至少这里没有一眼望不到头的沿街店铺,也没有动次打次的节奏电音,整个小村子尚处在商业化的起步阶段,所以虽然算不上原始,但原汁原味这个词倒还比较适合这个小侗寨。

于是我站起身来拍了拍屁股上的灰尘,然后慢慢地走下了山去,既然咱来到了这个小村,还是先随意逛逛吧。


鼓楼在旧时的侗族村寨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既是一个精神符号,也是一个功能区域;但如今的鼓楼地位却略显尴尬,因为它承载了太多原本就没有的东西。

鼓楼并不是用来住人的,在旧时期既是哨塔也是击鼓警告的防御工事,到了后来就演变成了多功能厅的调调,开会,迎客,撩妹,结婚等都在这里进行,所以算是一个公共集会场所。

以前看到的一个说法是,村寨里有多少个姓氏或者部族,就会在村寨里立多少个鼓楼,该姓氏或部族的人就会在自己的鼓楼里议事,所以到了侗寨,瞄一眼有多少鼓楼,就知道这个村寨有多少支大家族。

但是到了如今这个旅游开发热火朝天的年代,没有哪个古老坚定的民族能抵挡得了资本进入后,对传统文化的冲击。


就用黄岗村举个例子吧,因为对比下来,它确实算得上原始风貌保留得比较完整的侗寨。

我在休息的时候通过google earth看过卫星地图,在2013年的时候,黄岗村已经有完善的公路通往外界,只是还停留非铺装路面的阶段,村子里共有鼓楼5座;在2014年的时候,公路已经变成了铺装路面,鼓楼依旧是5座;但是在我到达黄岗村的时候,鼓楼就变成了9座,还不包含未修建好的鼓楼。

修那么多鼓楼并不是是说村里人丁兴旺,恰恰相反的是,年轻劳动力都流向了山外,而这些鼓楼据我揣测,也肯定是为博眼球吸引游客而准备的,所以也算是跟部族姓氏的数量增减脱离了关系。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热度 ( 37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