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离开之前的一件小事 | 单人自驾游中国(肆拾陆)

那天在我穿过女众区后,我到了坛城,这是一个三层的修法之地,代表着众神国度与凡间的边界,是佛性聚集之地。这里上下两层布满转经筒,供教徒转经祈福,说通俗点,有点像是给信仰充值的地方,那位和我一起上山的藏族大爷,要来的就是这里了。

我在这里小坐了一会儿便沿着坛城一侧的小径下山,回到了大经堂前的广场。

此时正值扎巴喇嘛们下课,广场上挤满了喧闹无比的人群,年轻的扎巴异常兴奋活跃,这和我以前想象中的佛门净地其实不太一样,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我就说这里相当于大学城的原因之一。

看到他们我会自然而然地把汉传佛教的一些特征给套进去,后来却转念一想,汉传佛教好像也没听说过辩经这回事,那么可能广场在下课之后也自然没有佛门清净的一说了。


当然,看到广场也不要激动,要hold住自己那颗灵魂舞者的心,要是在这里放起了小苹果,跳起了广场舞....我觉得喇嘛会过来分分钟辩经辩得你妥妥的。


色达佛学院里一样有乞丐在不停地乞讨,当时看到此情此景的我非常好奇扎巴喇嘛们的反应,毕竟乐善好施应该是他们佛性的一种体现。


我在那里驻足观望了许久,乞丐在那里也是趁着下课人多,使劲在拼,用力喊着要死了要死了的节奏,但是过往喇嘛都只是轻轻一瞥,旋即躲开了乞丐伸来的双手,并没有要去理会的意思。

所以在那一刻,不知他们的心里是否是在用,你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句话来宽慰这位演艺界的大拿?

看着时间渐晚,我便背着大包小包的摄影装备去四川女人开的餐厅吃了一顿素斋,我说今天还在您这儿吃最后一顿,吃完我就走了。老板问我去哪里,我说还不知道呢,四海为家。她嘴里念叨了一遍佛经,要我一个人注意安全,菩萨会保佑我,我说好!祝你生意兴.....不对,祝你好人一生平安!

老板笑着点点头,好!


走出来上了个厕所,刚洗好手便听到门口突然一阵的喧闹,我转身一看,厕所里的大小喇嘛都往门前的扶梯奔去,脸上都写着我去碉堡了的欣喜表情。


因为这里地势高看得远的缘故,不一会儿门前的扶梯就挤满了喇嘛,这场面看上去像挂的一根根红肠一样。喇嘛们一边盯着广场上的什么玩意儿,一边笑着交头接耳,好像是粗什么喜大普奔的事儿。

我一看,尼玛这喇嘛也是这么喜欢看热闹啊?也不知道这是粗啥大事儿了,是少林寺十八铜人过来踢场子了还是咋滴?我怕一会儿位置给抢没了赶紧地一溜烟儿的小跑了过去......


广场上,跪着一个人.....是个汉族人....看打扮,是个姑娘......我再仔细一瞧,这年纪应该还是个学生。这是什么鬼?是广场舞放大招前的预备姿势吗?我和旁边的喇嘛们也都是一脸懵逼的样子,而路过广场的喇嘛也是对她也避之不及。

就在我和他们同时迷失在色达的那一刻,跪着的妹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砰得一下对着水泥地就磕了一个大响头,这声响,站在50米开外的我听得那是真真切切,震得我和喇嘛们蛋和心都一起碎掉了。

哎哟.......我和喇嘛不约而同的发出这一声叹息。


我怕她要再磕一个会真的出事儿,便想着是不是要过去看看是什么情况,结果还没等我迈出腿,那姑娘突然从地上起来,对着四面八方的喇嘛就开始了90°的日式大鞠躬,然后手往外套兜里一伸,开始掏什么东西...

此时的我已经瞬间移动到了广场的边缘,周围挤满了喇嘛,我看她在兜儿里捣鼓了一阵,突然右肘一抬,啪地一声响,一叠钞票掉到了地上......

哎哟.......我和喇嘛又不约而同的发出这一声叹息。


姑娘迅速捡了起来,开启了她疯狂的举动,这举动把广场上的乞丐都特么快给吓尿了,脸上仿佛写着你你你,你这样就是太不尊重我的工作了!


姑娘疯了一样开始向周围喇嘛鞠躬,鞠一次,就很强势地往人家衣服里塞一张人民币....周围的喇嘛估计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的霸道施主,纷纷散开逃离广场,但是姑娘偏偏穷追不舍往人家手里,衣服里不停塞钱,拼命地向喇嘛鞠躬.......


此时的乞丐伸着个手呆呆的站在广场中间,看着姑娘却如鲠在喉,我想他那时候一定是觉得自己被佛祖和全世界给抛弃了......因为姑娘压根儿就没打算给他鞠躬给他钱。

这......是一个很诡异的场面;也是一个很荒诞的场面,我甚至都鼓不起勇气举起手机拍下这一刻,因为在喇嘛们嬉笑哄闹的嘈杂声中,我实在是觉得无比让人汗颜......


所以姑娘,要是你正在看这段文字,我想告诉你,他们的虔诚与清苦,只是他们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你没有必要因为人家的日常,而把自己搞得如此疯狂。

毕竟,里面有钱的喇嘛多了去了,只是他们明白,苦才是人生罢了......

注:《苦才是人生》是由色达佛学院  索达吉 大堪布所著,并曾受邀去过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北大等学府演讲,这本书色达佛学院内的书店有售卖。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3 )
热度 ( 37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