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要有光 | 单人自驾游中国(肆拾肆)

第三天一早7:30我准时起了床,胖子对面的女生宿舍依稀反射着东面暖暖的光线,老夫我望了一眼,掐指一算!嗯!有搞头!

此时曲折的山道上已经有了很多往来的老尼姑,她们有的背着包,有的背着几十斤的水桶,还有的拎着重物,在这个海拔4000m的地方还能稳步向上走,这一点真是令老夫我相当佩服!所以在半个小时之后我已经洗漱完毕,背上了我所有的影像设备,扛着三脚架也跟着她们上了山。

其实虽然我已经适应了高海拔的环境,但是带着身上这堆东西想一口气爬上山还是有点小喘的,还好我后面跟了个喘得厉害的藏族大爷,这大爷一边爬山,一边喘着粗气,嘴里还念着经,就是这个诵经声一直给我一种心里逼迫感,驱使着我不断往上爬,感觉要是被他逮到了我就得挂的节奏,而我也想要赶在日出前登上山顶啊。

结果刚爬到一半,后面的藏族大爷突然一阵叽里呱啦得提高了音调,我在前面菊花一紧,还以为又是触犯了当地什么法律,要过来弄我了,我一回头恰好看到他盯着我,然后大爷右手一挥抬头望着远方,随即双手合十,低声颂唱。

东边的云,突然就开了;而谷底的色达,早已是在静候着这倾泻而下的佛光。

藏族大爷面对着大经堂的方向,虔诚地又拜了一拜。

山下的僧舍炊烟袅袅,经堂前的香炉阵阵青烟,这真是个最美妙不过的时刻,若我此刻真在山顶,可能我那枚18-55的套镜就拍不出这个角度的色达了。

所以很多事情真的要看机缘。

待我爬上山顶时,佛学院上空的云雾已经消失得差不多了,我一边擦着汗,一边向着右侧的远方眺望,川西高原碧绿的山峦和佛学院藏红色的僧舍充满了整个视野,心里顿时觉得开阔了很多。

山脊上是一条干净的水泥小道,两侧零零散散的都是觉姆的房间,这种木屋的房顶也是木板搭建,然后铺上几层塑料布做防水,之后在往上面铺满泥土,用于保暖,要知道在色达这边,冬天最低温度是可以达到-30°的,所以生活相当艰苦。

有些讲究点有财力的喇嘛觉姆还会在房顶上盖铝板,除了进一步防水外,还可以搜集干净的雨水做日常饮用。

这边有许多的太阳灶,利用带弧面的不锈钢板来聚集阳光,在聚焦点位置放上个水壶就可以烧开水了,不过我没有用过这玩意,估计想要烧开一壶水用的时间也不短,关键是晚上要是想烧壶水洗澡的话就阿西吧了。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3 )
热度 ( 45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