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难以下笔 | 单人自驾游中国(肆拾贰)

海马区位于大脑的中下部,它主要负责人体记忆的临时快速存储和读取,你可以理解为电脑里的内存,或者网页里的缓存;当神经中枢认为这段记忆足够深刻重要时,便会把这段记忆从海马区里另存到大脑皮层和新生成的神经突触上,变为相对的永恒记忆。


而色达,就位于我大脑神经中的一个突触上,代表着难以磨灭的记忆。


所以当你看到“难以下笔”这四个字时,我正坐在电脑前小口喝着咖啡,心脏在快速地往上泵着富含氧气的血液,而大脑则在飞速地读取着那个小突触上的所有记忆......

但关于色达,我在脑海里寻觅了半天,依旧是觉得难以下笔......

印象

当我把小胖安置到停车场时,整个色达佛学院里早已是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

我深吸一口气,下了车,点上一根烟,靠在车门旁,仰头慢慢地环顾着这个灯火通明的山谷,头皮不由自主的开始发麻,我记得在那个恍然若梦之时,仿佛突然就陷进了一个极不真实的幻境里,而这种强烈的不真实感让我举步维艰,大脑根本就分不清东南西北......

因为此时此刻我的眼里,早已是布满了江河湖海的浩荡,和日月星辰的光芒。

这就是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全程所遇见的最壮观的人文景象。


那个时候的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停车场里,四周全是这个模样,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些璀璨银河向你奔涌过来,根本你就束手无策,无力去阻挡,浑身上下就像遭受了电击一样动弹不得......

当时我只剩下一个想法,希望赶紧有个人把我从地上扶起来,这里昼夜温差大,膝盖跪着实在是太凉。


静中真境


我的整个行程里其实都在尽量避免人多的地方,但色达却恰恰相反。因为这里吸引我的并不只是铺天盖地的僧舍;也不只是那些日夜颂佛的喇嘛;更不只是这里清苦的生活条件,最重要的是,这里代表的是由另一种价值观所汇合而成的聚落形态。

简单来说,这里有另一种活法与生活观念,这是跟我们从小到大被植入的价值观截然不同的另一种价值观,之所以来这里的人会被色达的一切深深折服,我想最深层次的原因就来源于以上这个观点,而宗教本身,便会把这种价值观的精神对话呈现得尤其深刻,从古自今都是如此。


我平复好心情,开始打量我所在的停车场,确认了安全性后,我将小老婆无人机拿了出来。

当晚的气温很低,风也不小,初步估计5级风速还是有的。

5级风速大概每秒11米,我小老婆每秒可是能飞16米的,所以小犹豫了一下还是把她放了上去,但尝试了很多次,只留下这一张相对清晰一点的照片,后期加工一下也只能说勉强能看。


通过照片与手机地图结合来看,我大致明白了佛学院的整体布局和道路情况。

左上角那栋建筑是喇荣宾馆,是佛学院里住宿条件最好的地方,其实那栋建筑左侧是宾馆,右侧是招待所,两边价格还算合理,能不能订到房间就看机缘了,据说只能当面订房或者铺位,而有没有水就看你什么季节去了;山谷中间的几栋建筑是觉姆经堂,喇嘛经堂,寺庙餐厅和百货商店,连电信营业厅和银行都有,而更多的经堂还在持续修建中,这些主要的修学供佛建筑都是坐北朝南,而其他的僧舍则是跟着地势走向,依山而建。

整个山谷走势东高西低,目测以觉姆经堂为分界点,僧舍划为了两大片,一片给喇嘛,一片给尼姑(觉姆),东侧地势高,所以给喇嘛;西侧稍低,就划给了尼姑。其实这有点儿男女生宿舍的概念,并且喇嘛和尼姑是不允许有接触的。


而我所处的停车场,就在女生宿舍区域,所以这一片感觉会安静很多。

佛学院里生活很清苦,对于喇嘛尼姑都一样,水是要自己下山一桶桶往上背,食物也是要自己一包包往上提,因为男女不得接触,体力活也都是觉姆自己亲力亲为。所以从这个角度放眼望去,看似美丽,但实际上这些五颜六色的灯光背后,却是出家人饱含艰辛,修学苦读的身影,即使那是她们自己选择的宿命,但也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

这里海拔接近4000,比拉萨还高。


其实我们世界里的女孩子是幸运的,因为公司里总会有几条汉子闷着不说话,其实巴不得你叫他换一下饮水机的水。

男人嘛,多少都是想要点儿能够表现自己绅士风度的机会的,所以女汉子你可千万别把男汉子的业务给抢了去,不然下次在你们面前晒指甲油的就可能是他们了......虽然,我知道你们其实挺期待这一幕发生的......

来色达之前,我在网上贴吧看到一个当地觉姆的抱怨,大意是希望自驾过来游客把车停到下面的停车场里,不要开车上来,因为总是有车乱停乱放还乱按喇叭,很影响她们学法。

所以我乖乖听话了,尊重她们的建议,但实际走了一圈下来,发现乱停乱放乱鸣笛的车辆,大部分还是藏族司机的,所以......这就有点尴尬了,该洗白的我还是要为咱洗白是不?但不管怎样,多为别人考虑总不是一件坏事情。


晚上9点,一个脖子上系着红领巾的藏族小女孩牵着父亲的手,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借着来往车辆的灯光,蹦跶着慢慢下山回家。

一个头戴beats耳机的藏族青年站在大经堂门口,听着藏式disco,仰头看着墙壁上的护法画像,嘴里哼着音乐,身形跟着摇晃。


与此同时,喇嘛这边的小卖铺前,三个小女孩正缠着她们的喇嘛哥哥买零食吃,喇嘛笑呵呵地跟四川老板讨价还价,一边从贴身口袋里掏出了人民币。

最小的女孩儿踮着脚尖,双手趴在窗沿上,目不转睛地盯着一旁的糖果不肯走,四川老板皱了皱眉头,抓了两颗阿尔卑斯奶糖放进她手心,小女孩儿一句生硬的谢谢,让老板眉宇舒展,跟着一旁的喇嘛笑了起来。

其实我还挺喜欢这几张照片的,不过我那枚298块钱江浙沪包邮的手动定焦头确实给我留下了诸多遗憾,这在后期处理上让我非常痛苦,也不敢膀子甩开了调。因为我的屌丝器材在暗光环境里始终是让我捉襟见肘,而这些夜景也让我拍的尤其心累......所以当时也在寻思着要攒点钱,下次出行要换部好微单,再来枚好镜头。(我是比较适合使用微单的那类人)

站在山腰处,我架起了三脚架回头拍下了这张照片,而这时候的山谷,也开始渐渐沉寂下来,小巷里三三两两的喇嘛在聊着天往家里走;身后的木屋透出温暖的光线,里面断断续续传出虔诚的诵经声......

当我回头再次远眺夜色中的佛学院时,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已经开始接受了这个不真实的世界,我想也许是应了那句话:

静中真境,淡中本然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6 )
热度 ( 81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