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纳木错随笔 | 单人自驾游中国(贰拾玖)

关于转山和转湖,网上有不少的说法与经验的分享,因为内容介绍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了。

我更在意另外一个现状的描述,大意是,随着文化的融合和变迁,有些年轻人已经不再用双脚去丈量自己的信仰,而是改用骑摩托的方式来进行转湖,认为都是一样的。但是年长者却认为,不管是转整个纳木错也好,还是只转扎西半岛也好,用自己的身体去表达对佛祖的信奉,那才是最虔诚的表现。

不过在我所见所闻里,暂时没有留意到骑摩托转湖的藏族人,但是文化冲击对年青一代的影响的确是比较大。

比如你会在拉萨或者包车师傅车上听到电音,摇滚,disco版本的藏族音乐;也会看到打扮哈日哈韩的藏族年轻人在街上嬉笑打闹;还会看到他们拿着iphone,刷着朋友圈的情景。

有个喇嘛对我表示了他的担忧,提起了新生代的藏族青年使用了越来越多的汉语进行日常交流......这是后面要讲的故事。


其实当时我对此也感到无从表述,觉得当沟通变得越来越容易时,文化大融合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文化的多样性一定会被保留下来,生生不息,但不同地域的原始文化风俗一定会在冲击浪潮里更新换代,呈现出新的面貌。

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正是这种流动性才促成了不同思潮,不同文化的统一和分裂,传播和传承。

扎西半岛上的扎西寺,一个藏人领着几个孩子走过转经筒。

其实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对于藏传佛教以及藏族人的风俗习惯并不太了解,可能是懒得去深入研究,也可能是想刻意保持一种距离,总之,当我看到他们虔诚膜拜的样子,终究内心还是有所动容的。

所以我好奇的并不是他们的风俗习惯,也不是他们的佛教文化,而是好奇他们如何来平衡信仰和世俗之间的心里落差,就像12年那位牵牦牛讹钱的人一样,不知道他又是怎样去说服自己心中的佛祖......所以这一切对于我而言始终是个谜团,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来处理那种尴尬而微妙的关系,即信仰里的善,与现实里的恶。

或者其实也跟我们一样,车里挂着平安福,身上穿着红内裤,开车依旧是到处乱穿?不知道......但我想这样也好,比起去听人家总结的经验,我更喜欢自己去验证思考,因为这样的过程对我自己,是比较合适且深刻的。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1 )
热度 ( 86 )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