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可可西里的免费咖啡 | 单人自驾游中国(贰拾贰)

天色开始变暗,冷风又逐渐加强,我打了个哆嗦,回到车里。


当我驶过大桥时,看到旁边有一幢藏式风格的红房子红房子前挂了个木牌子,上面写着:免费喝咖啡

等等!免费喝咖啡?且不说免费二字,光是在这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地方出现咖啡两个字就足以引起我的巨大好奇。


此刻的小镇莫名的安静,仿佛这里的居民在不久前全部消失了一样,除了小胖轮胎压过路面的声音,就是时有时无的,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发出的,叮叮当当的牛铃声......我慢慢驶离主路,右转缓缓往下将车停到了这个红房子前。


这栋红房子跟周围破败老旧的建筑完全格格不入,就像是突然从地心里冒出来的一样。我走近一看,才看清楚上面的字。

原来这是一个环境保护站......


门似乎上了锁,但是从大门左侧的走廊深处,隐隐约约有灯光透出来,我没有急着去推门,而是走到一侧的建筑主体,透着墙上的橱窗往里张望。


大厅里关着灯,安安静静的没有人,那张长长的木桌上摆满了一堆奇怪的石头,隐隐约约看得出上面绘制着某种图腾,但是距离太远,我无法分辨上面画的是什么。而在图腾石堆的一侧,放着一件衣服,展得很开,像是有一个人躺在那里,然后张开双臂,细细看去,还不止这些。

在这件衣服上面还压着一些圆形的金属片,夕阳透过云层,把时有时无的光线投在这些金属片上面,发出诡异的光芒......


静地出奇。


我往后慢慢退到车旁边,正想开门坐回驾驶室,突然,一个微弱且不易察觉的声音从大门处悄悄传来......是一种金属在某个腔体内碰撞的声音,所以虽然是咔擦一声,但是听上去总有些沉闷。我轻轻关上车门,慢慢来到这个保护站的大门前。


门,不知在什么时候已经自动解锁了....


吱.........


趁着西边还有最后一点光线,我慢慢推开左侧的大门,静静走了进去......


半个身子刚刚进入这栋建筑内,左手边的走廊处出来笃笃的脚步声。

有人过来了......


你好?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从耳边传来,目光迎过去,一个戴着眼镜,面容清秀的妹纸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我有点不知所措。妹纸黑黑的,但看上去并不是本地人,也不像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倒像是过路的游客。

一路过来,我又是很久没跟人说话了,高反让我呆头呆脑的,我木讷了半秒,清了清嗓子。

你好......我刚路过这里,看外面牌子上写着这里有免费咖啡,觉得挺有意思,就下来看看......


妹纸咧嘴一笑,露出脸颊上的酒窝,很热情得招呼我,你想进来看看吗?

好的呀.....


她领着我向大门右侧的房间走去,来到我之前在橱窗偷窥的地方。

进门第一眼就看见偌大的空间正中摆着一张长桌,正如之前窥得的那样,上面放着一些用于宣传的小物品。

这是我们保护站做活动时留下的纪念品,保护斑头雁,好多东西都是我们志愿者自己做的呢。


酒窝妹发现我对桌上的东西有了兴趣,便开始一一介绍这些物件,她脸上洋溢着兴奋的表情,我已经感受到了她对自己的这份工作有多么的热爱。准确来说,不应该叫工作,应该是她的心之所向吧。她是一名志愿者,自愿从大城市跑到这个偏僻角落里来,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共同承担起保护长江源头生态环境的责任。


听完她简短的讲述,我的心里只有佩服,深深的佩服,觉得这里的事和这里的人都是伟大可爱的,酒窝妹笑着摆摆手,露出脸上的酒窝,很谦虚很平淡地说,因为喜欢就来了。

穿过陈列大厅,酒窝妹把我带到了最里面的咖啡吧,转过身来对我说:咖啡是可以免费喝的,这是我们保护站的一个活动,但是有个小小的条件就是....

嗯?其实那个时候,我的心已经完全不在喝咖啡这件事儿上了。


你是一个人开车来的吧?

对呀...


我们这个小条件其实很简单的,名字叫做垃圾换物品,只要你把你车上的垃圾留在这里,不乱丢,你就可以免费喝一杯咖啡,怎么样?很简单吧!

我表示上天一定是在坑我,从出来到现在就没有往外乱扔过一件垃圾,都是放在塑料袋里,统一在城镇往垃圾桶里扔的....


刚到这里时我就把垃圾扔你们大桥旁边的垃圾桶了....等等,我现在去找找,看桶里还有没有我刚扔的垃圾,要有我给你提过来...说罢我就想转身去桥边翻垃圾桶。

哎,别去了,算了算了.....酒窝妹看我真的超级有诚意的样子,急忙喊住我:别去了,没有就算了,我就这样给你做一杯吧.....说完就向咖啡机走去。

我连忙说不用麻烦不用麻烦,其实我车里也可以煮咖啡,只是好奇过来看一下,真的不用。

我说要不你带我再去看看你们做的小玩意?她说,好!


你看到那些穿迷彩服的工人了吗?

嗯哼...


全部都是志愿者,他们有自己报名来的;有骑行去拉萨,路过这里把车一扔,临时加入的,目前我们正在修建自己的光伏电站,全都是志愿者亲力亲为。

你到这里待多久了?我问道


三个多月了,你看我皮肤都晒得那么黑了...

你为什么会跑到这里来当志愿者呢?


想出来看看,于是,就出来了。

没有一丝犹豫,没有半点后悔,酒窝妹眼神坚定,简单轻松的回答道。

 
 

最左边的姑娘,就是酒窝妹,她是一位来自上海建筑设计师,我说我虽然不是上海人,但是我生活在上海,而且也是从上海开车过来的!顿时就亲切了很多。


右边的这位大哥,是暂时负责保护站运作和采集生物数据的志愿者,来自重庆,家乡人,不用说了,当时只觉得这就是上天给我安排的一出戏剧。

其实我和他们并不熟悉,而我对他们而言,或许只是青藏线上无数过客中的一个;但对于我自己,他们却是两个标志性的符号,一个长江头,一个长江尾,而我就是逆流而上的江中鱼。


大哥跟我讲了不少这个保护站的情况,他为什么要到这里来;他们是如何调查源头冰川的生物种类信息的;为了保护烟瘴挂地区的生态,他们不惜劳苦组织队员蹲守拍摄雪豹,以此阻止当地一处水坝建设计划的...很辛苦。

我抬头看了看不远处牵着电线的志愿者,再看了看酒窝妹和大哥,觉得这些人和事尤其值得我敬佩。

大哥,美女,看这里!

 

大哥嘴角微微一翘,妹纸酒窝浅浅一露,咔擦一声!在我手机里留下了三张笑脸。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2 )
热度 ( 64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