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远方的阿伦

用自己的方式“去远方”。2015年,单人环游中国21000公里,自驾冒险一直在继续......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关于南靖土楼和永定土楼 | 单人自驾游中国(陆拾玖)

土楼风景区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大致包含了漳州市南靖土楼风景区,龙岩市永定土楼风景区,还有一个就是华安土楼风景区。

而因为南靖土楼和永定土楼完全相邻,可想而知两边的风景区竞争是有多激烈,这种竞争不只体现在传统的媒体宣传,网络水军的互黑,就连两边的保安,从上到下都是各说其词。(具体的示例和对话我就不提了,免得伤和气)


没办法,谁叫客家人修筑了这么多奇妙绝伦的土楼?


但事到如今,搞得两个区县的客家人貌似也挺尴尬,你说明明是一家人吧,但还是不得不在领导的安排下暗中叫着劲。

不过有竞争也算是一件好事,只是希望最后得利的是当地老百姓。


永定承启楼与保安的较量

10月13日早上8点不到,我就开着小胖从南靖的裕昌楼到了永定的承启楼,图的就是个人少。

找好位置停好车,直接就背着摄影器材往楼里走,门口俩保安把我拦住一看,说:你这票是南靖的,我们是永定的,进不了进不了......

我说,大哥哎,我先站门口瞄一眼,要是比南靖强,绝不含糊我立马买票!


不行不行!胖子保安摆摆手,我跟你说,这南靖的土楼哪比得上永定的....说罢挺起肚子,眉头一扬,侧身往后一指:这楼,胡锦涛总书记来过,你说会差吗?


我一听,以为到了天安门,灵魂莫名其妙地开始了震颤,差点就抢了旁边吃瓜小朋友的红领巾给系脖子上,敬一个少先队礼,然后再铺张毯子跪地上拜一拜。


我看了看现在时间还早,周围没啥人:得,那我先上天呗!


嗯....好像确实是很屌的样子。



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花了三代人于1709年落成,虽然年份比裕昌楼晚了个400年,但是规模上确实要大很多,我觉得它就是【大鱼海棠】了。



保安爷此时背着手踱着步,疑似慈眉善目,缓缓飘来,哟!阿弟还整个航拍器啊,你是职业摄影师啊?

我乘风破浪抓住这装逼的档口:哎....不算职业摄影师吧,也就自己玩玩吧。

保安爷立马来了兴趣,哎,你拍完照片是发网上还是....?


发网上啊,特别是那种旅游之类的网站,免费帮你们宣传呐.....我双手一摊,你看你们连看都不让我看一眼。

说罢我把我之前的照片翻了出来:你看看,这些是川西的色达,我偷偷瞄了一眼保安的眼色,喏,这是黔东南的侗寨,自己说像不像你们这儿?你再看看,这是昨天拍的,南靖的裕昌楼,漂亮吧?漂亮得很呐......我还拍了他肩膀一下。


我见保安爷被我拍得有点恍惚了,加强了语气,补了一刀:人家南靖那边儿,巴不得你去拍,人家很懂网络宣传的,你们这儿.....哎,你看我还得跑去售票点买票,买完回来人又多了,光线又不好了......哎,算了,我还是先回南靖拍那边的田螺坑吧!反正也离得不远。

(实际上,南靖土楼在宣传攻势上确实要比永定土楼要强很多)


阿弟等等~!


!!!,尼玛终于等到了这圣神的一刻,我觉得我身体里每个细胞都在呐喊:来吧!抱我进去!


阿弟呀,你不用跑售票点了,我这里就有票,但是免费进去肯定不行,保安爷手往屋檐上指了指,有摄像头,领导知道的,这样!票价本来是50,但是你这个情况上面也吩咐过,30怎么样!保安爷比划着手指,又指了指一边的大妈,她可以带你上楼去拍。


寡人看这有点儿意思,妥了。保安爷立马叫过来一个小保安,吩咐了几句,小保安便屁颠屁颠地跑去拿票了。


于是一刻钟后,早上8点半,我就坐到了这个地方,并且还是在承启楼开张迎客之前,哇哈哈哈。我趴在承启楼的栏杆上看风景,这是个阳光炽烈的清晨,土楼里的居民大部分还在梦乡。温柔的山风徐徐吹来,把灯笼上的铃铛晃得叮当作响。

土楼安静地躺在那里,就像一朵盛开的海棠,海棠的寓意是思念,思念的是远方的家乡。

土楼也是一座围城,把这里的几代人护在其中,我很难想象老一辈的客家人是如何向后代描述危险的城外,告诫他们不得随意离开这朵固若金汤,永不凋零的海棠;

我也很难想象,那些渴望自由的灵魂又是怎样集结绳梯,爬出窗外,离开这座禁锢他们自由的围墙。

这些男人翻山越岭,躲避山匪,漂洋过海下了南洋,他们为自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也因为代价而收获了光宗耀祖的奇珍异宝。

他们追求出人头地,同时也追求女人,财富有了,于是女人一开心,便给他们生了娃,于是他牵着女人,女人抱着娃,漂洋过海回到家,却发现天开了,老人们已经走了,回忆里那座万夫莫开的城池却自己塌了......


他们也许从心底是恨这里的罢,但这里却始终是他们一世的家,于是他们掏出了锦囊,土楼便又立了起来,墙更厚了,楼更高了,学堂宗祠瓦房回廊变得更多了,他们把女人和子嗣留在了这座崭新的围城里,挥了挥手,告别了这些老回忆和新挂念,于是......下南洋,下南洋,妻离子别,天各一方。

而至于这座围城,有人走,有人留,他既是你的温柔乡,却又是你一世都割舍不下的囚牢。

而我当然不住在土楼里,但每次徘徊在城市里,奔波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远远看到那些耸入云际的高大楼宇,却总觉得它们像一道道坚固的围墙,每次当我驱车驶过,却发现围墙之外还是围墙......


完整故事可关注


微信公众号:another-sight


微博:在远方的阿伦



评论 ( 1 )
热度 ( 44 )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在远方的阿伦 | Powered by LOFTER